自由財經

大數據把脈 凱基銀行攜手iCHEF幫餐廳改運

2017/12/05 17:31

iCHEF共同創辦人程開佑認為導入AI後,未來可以對餐廳每天營運提出適當的建議。(記者陳炳宏攝)

〔記者陳炳宏/台北報導〕掌握餐廳大數據就能幫餐廳就經營改運?餐廳經營不善多久前可以知道,答案是6個月前,凱基創新科技金融處資深副總經理周郭傑說,從後台的大數據,透過金融風險預測模型,6個月前就可發現端倪,利用AI科技、機器學習技術,就可幫餐廳把脈,提早給與餐廳業者良心的建議。

凱基銀行與餐廳收銀系統(POS)業者iCHEF資廚合作,今天發表「iCHEF餐廳經營分析白皮書」,周郭傑說,這次銀行不談金流,而是談數位足跡(Digital footPrint),過去餐廳因應金流需求,需要回傳資料給銀行,但其實背後的相關資料量卻高達20倍。

周郭傑說,數位足跡記錄的包括客戶進來、帶位、點餐、出菜、付帳、甚至中間時間間隔、交易量,甚至到報稅,透過大數據、與人工智慧(AI)機器學習的資料分析,瞭解客戶,可以掌握風險與掌握,目前iCHEF有3200家客戶,已經可以做到提早6個月警訊預測,這時可以協助餐廳經營改善,如行銷資源、顧問服務。

周郭傑說,過去大家認為餐廳經營成功,一定營業時間要長,老闆要很努力,客戶喜歡折扣,但過去資料分析,做得好的餐廳,只經營午餐、晚餐兩輪,中間會休息,折扣頂多9折,而且不是常態性折扣。

過去銀行雖然依賴餐廳財報,但是那些401、402、403、404等報稅資料,不但已經遞延2個月,而且只有報帳資料,時間延滯性、資料完整性都不足,周郭傑說,凱基銀行可以用創新技術補強這一塊。

周郭傑指出,未來銀行的服務,是隨手取得服務,在POS系統即可取得,全台有12.5萬家餐廳,從業人員32萬,平均1家2.6人,這些自營人口金融服務將是未來想做的族群。

iCHEF共同創辦人程開佑指出,事實上4年前成立時,就已經把這些資料全部留下來,至今客戶達3200家,遍佈台灣、香港、新加坡、泰國等地,主要還是台灣為主,台北與其他地區各佔一半,累計記錄達8000萬筆,相關資料更超過16億筆,包括近300家的已倒店的餐廳。

程開佑說,iCHEF除了分析去識別化的消費資料,如時間、地點、金額外,也會有點餐內容、時間、與支付方式,甚至預約或直接來店的資料都有,透過資料分析,一個月40萬營業額的紅豆餅店,成長能力可能大於一個月營業額200萬的牛肉麵店,這可用人工智慧、機器學習來發展出新的投資風險。

程開佑舉例,業者猛爆性休業其實有線索可循,包括折扣組合、來店點餐趨勢,過去店家沒有管理知覺,透過資料探勘發現其實有其關聯性,一旦發現有異常警訊,也能提供業主適當的改善建議,就是改運的工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