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由財經

中油第三接收站 擬原地防風林建儲槽、離岸碼頭接收

2017/11/29 17:17

經濟部長沈榮津(右)29日率中油董事長戴謙(左)備詢,他透露,中油液化天然氣第三接收站,替代方案已經出爐,仍在觀塘原地建設,但迴避對環境有影響區域。(記者廖振輝攝)

〔記者黃佩君/台北報導〕攸關供電穩定的中油液化天然氣第三接收站因藻礁等環保議題卡關,行政院長賴清德日前表示恐影響供電。經濟部長沈榮津今天透露,替代方案已經出爐,仍在觀塘原地建設,但迴避對環境有影響區域,「儲槽建在防風林內,並採離岸碼頭方式接收」;他也透露,目前正與環保署溝通中。經濟部官員透露,目前溝通情況良好,以年底前審查為目標。

行政院長賴清德本月提出缺電解決方案,並指出目前碰到較大困難就是第三接收站卡關,若無法如期完成,2023年起應上路的大潭電廠8、9號機組恐延宕,而兩機組各有1GW的供應量,「北部供電恐會出問題」。

而三接因藻礁等環保議題,在上月底的二次環差專案小組審查仍卡關,外界預期年底前恐難審查。但沈榮津今天鬆口透露,三接替代方案已出爐,目前正在與環署及環委溝通。

沈榮津說,方案的精神是「儘量不要動到藻礁」,會將原本規劃要填海造陸的部分減到最少,在現址的防風林內建置儲槽,並在外海建設離岸碼頭接收。

中油則說,目前提出的現地替代方案,將把儲槽蓋在現有的人工構造物上,不影響藻礁,包括目前已填海的2.5公頃土地及已建置的臨時施工圍堤內的土地,合計地景已經發生改變的10公頃土地。中油說,將建造4個儲槽16萬公秉的儲槽,應可供應大潭電廠天然氣需求,並在觀塘工業區內建造11公頃汽化區。

而對替代方案是否會拉長施工期間、經費,或增加未來天然氣接收風險,中油說,目前正針對預工期差異進行評估,但施工期間及經費應差異不大,關鍵的是前置作業時間;因此,若能加快通過速度,完工及大潭電廠上路時間有機會不受延宕。而離岸碼頭輸儲不確定性雖較多,但新方案在操作安全性上仍可接受,可透過加強調度處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