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電商崛起 台灣零售業紛砸重金成立倉儲物流中心

2017/11/07 13:43

電商崛起,也帶動後端的物流倉儲需求,根據商仲業者統計,過去10年網購營業額每年至少5%成長,最高甚至可達15%,截至去年為止,網購營業額已占全國零售營業總額比率約5.4%,相較鄰近國家至少7%的比重,仍有相當的成長空間,因此,台灣部分廠商陸續布局物流中心。圖為素地示意圖,非物流中心所在地。(記者徐義平攝)

〔記者徐義平/台北報導〕電商崛起,也帶動後端的物流倉儲需求,根據商仲業者統計,過去10年網購營業額每年至少5%成長,最高甚至可達15%,截至去年為止,網購營業額已占全國零售營業總額比率約5.4%,相較鄰近國家至少7%的比重,仍有相當的成長空間,因此,台灣部分廠商早已布局物流中心,包括MOMO在桃園成立北區物流中心,全家便利商店也砸下40億元在大溪與中南部成立物流廠房。

仲量聯行表示,過往台灣的工業地多為投資導向,不過,日前產創條例三讀通過部分修正條文,未來閒置工業地可透過強制拍賣而有效利用,預期可創造工業地不少新供給,也可讓工業地逐漸以自用型為主,尤其是釋出的工業地剛好可以供應電商、零售與第三方物流逐年增長的需求。

其實此波電商是全球性的趨勢,以中國為例,去年電商營業額占該國全年零售總額約12%,促使中國倉儲物流廠房的需求相當大,光是今年第三季租賃需求便成交38萬坪,相較上一季成長約11%。

不過,目前中國一線城市倉儲物流的空置狀況有限,反倒是二、三線城市相當熱絡,以上海周邊的衛星城市為例,崑山、蘇州、武漢以及成都等均有大面積成交實例,合計去化坪數超過15萬坪。也因為倉儲物流廠房需求旺盛,順勢推升租金上揚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