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由財經

立委爆保險局護航業者 金管會:絕無此事

2017/10/12 21:58

金管會強調,絕對不會干預或介入「金融消費評議中心」之任何評議結果。圖左為保險局副局長蔡麗玲(記者王孟倫攝)

〔記者王孟倫/台北報導〕立委黃國昌今天上午在立法院爆料,金管會的保險局涉及替業者護航、影響「金融評議中心」的決議;不過,金管會澄清,當時僅就「通案」進行討論,並無涉及任何單一家保險公司,金管會不能、也不會干預介入「金融評議中心」之評議結果。

黃國昌提出兩份資料,抨擊金管會的前保險局長李滿治在內任,涉及因應保險業者要求,向金融評議中心施壓,以利於保險公司的評議結果。

首先,黃國昌指出,今年3月金管會召開「金融消費者保護督導會報」,有關於「汽車強制責任險」,竟然做出「不適用」金融消費者保護法,等於是干預「評議中心」獨立行使職權。

對此,保險局副局長蔡麗玲表示,當時金融消費者保護督導會報上討論的是「法律見解」,並沒有針對任何一個案或是任何一家保險公司,這部分,將在最快時間內向黃國昌說明。

其次,黃國昌還點名,去年5月保險局竟然基於業者的要求,把評議中心與保險業者找來,舉行協調會討論「爭議處理」。

蔡麗玲說明,那場會議並非應某單一業者要求開會,與會主要為產險公會與評議中心,因為當時雙方對法律見解有不同看法,金管會只是扮演「溝通平台」,絕對沒有干預或施壓「評議中心」。

金管會主秘施瓊華也澄清,立委提出的上述兩次會議,並沒有影響到任何一個別案件的評議結果,是通案性討論,她強調,「金管會不可能去犧牲金融消費者權益,而去偏袒保險業者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