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由財經

AI預算再加碼 4年40億「半導體射月計畫」啟動

2017/08/15 14:21

科技部長陳良基宣布4年將投入40億元的「射月計畫」,推動智慧終端半導體製程與晶片系統相關研發。(記者吳柏緯攝)

〔記者吳柏緯/台北報導〕繼「雲端服務與大數據平台」、「智慧機器人創新自造基地」與「AI創新研究中心」後,科技部再端AI大菜,將以4年40億元的規模,推動智慧終端半導體製程與晶片系統相關研發,強化台灣的AI環境。

為了提升台灣的AI競爭力,科技部爭取前瞻預算,分別編列5年50億的「雲端服務與大數據平台」,與4年40億的「智慧機器人創新自造基地」,並另外以公務預算編列4年50億,在全台建立3到4個研究中心,作為人才培育與訓練農場。

今天上午,科技部長陳良基再度加碼,宣布4年投入40億元的「射月計畫」,推動智慧終端半導體製程與晶片系統相關研發。

科技部「半導體射月計畫」,以4年為期,每年投入10億元經費,希望在2022年時開發可以應用在各類終端裝置的AI晶片,包括在無人載具與AR及VR的應用、物聯網系統與安全等。

陳良基表示,「射月計畫」是和台積電、聯電等半導體產業,以及IC設計產業聯發科等溝通後推出,透過補助學研界經費並鼓勵業界加入團隊之中,培育台灣的半導體產業人才、建置簡化、低功耗及具有通訊射頻的深度推理架構,甚至在終端裝置上就能有深度學習的能力。

目前科技部投入AI的項目共有4項,陳良基指出,目前包含前瞻計畫在內,共有70億元,未來加上4年40億元的「射月計畫」後,AI人工智慧預算投入已突破百億規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