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由財經

南科「金頭腦」 助廠商花小錢解大難題

2017/08/11 19:56

南部科學工業園區首創「金頭腦丟解題服務平台」,透過媒合產業與專家,協助解決產業問題。(記者黃文瑜攝)

〔記者黃文瑜/台南報導〕南部科學工業園區成立20週年,除了產值大幅提高,也連帶促進地方繁華,今年為了加速園區創新及產業轉型,推出創新定向育成產業鏈結,並首創「金頭腦丟解題服務平台」,協助解決產業問題。

南科管理局局長林威呈說,南科去年營業額8000多億元,目前已有7萬8000多名員工,帶動南部發展。他認為,南科首要留住台灣人才,今年南科育成中心攜手南臺科大建構金頭腦丟題、解題服務,StarFab也進駐南科,可加速產業升級,更有從業界及政府資金注入,預期南科營業額很快能突破1兆。

南科金頭腦丟題解題服務平臺負責人張萬榮博士說,這項計劃由廠商依需求出題及提供獎金,由專業團隊了解產廠商需求,再透過媒合讓135位產、學、研專家學者跨領域解題,解決綠能、生技、精密機械、資通訊、物聯網等領域問題,今年1月至今成功媒合8案,媒合總金額達430萬元。

南科廣泰金屬研發部經理周宜錦說,廣泰金屬目前在發展3D列印相關技術,曾遇金屬線問題,從研發開始就有發現,經過幾個月都無法解決,因此透過丟解題服務平台,由專家了解需求,讓產業能更聚焦問題,有效率的解決問題,共投資約55萬元,經過3到4個月的時間,問題就得到解決,減少許多成本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