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由財經

和平電廠進度超前、大林神救援 經部:紅燈警戒解除

2017/08/10 11:45

和平電廠鐵塔今日進行搭建回線作業。(圖由經濟部提供)

〔記者林筑涵/台北報導〕台電預估,今日最高用電量約為3620萬瓩,最大供電能力納入大林新一號機後,達3712.7萬瓩,加上氣溫略降、綠電給力,電力系統呈現「供電警戒」橘燈,經濟部能源局表示,可說是「紅燈警戒解除」。不過,外界認為和平電廠機組瞬間停擺,即便工程完工,仍需觀察輸電是否順利;能源局坦言,無法百分之百打包票,但目前狀況可期待下週五2部機滿載。

經濟部能源局副局長李君禮表示,和平電廠鐵塔今日可完成搭建,將開始進行導線連結作業,將電送進和平電廠啟動發電機組,預估下週一尖峰以前可滿載1部機,提供65萬瓩。

不過,外界擔憂和平電廠機組當時瞬間停擺,機組設備可能有故障,即便鐵打搭建完成,也不一定能順利送電。對此,李君禮坦言,確實無法百分之百打包票,但進行設備檢驗時目前還算順暢,依經驗來說「沒有問題」,可期待下週五2部機組滿載發電130萬瓩。

另外,針對近日供電警報,李君禮表示,因台電大林新一號機狀況比預期好,挹注20萬瓩供電,加上和平電廠鐵塔工程順利,「可說紅燈警戒解除、結束了」。台電副調度監鄭有財補充,今日上午中南部降下小雨,用電量略降,加上太陽能及風力也有一定發電量;而明日則是週五,開始進入一週用電低檔。

值得注意的是,台電大7-1號機昨日設備故障、試俥失敗,台電僅表示,目前正在檢討中,尚未收到原廠報告及修復時程;而通霄新一號機則於本日再次嘗試試俥,但因複循環機組較為複雜,不納入供電預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