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由財經

台中電廠跳機重啟 再有機組故障就亮紅燈

2017/08/04 11:08

台中電廠7號機卻在今天上午故障,備轉率低到2.9%。(資料照,記者黃鐘山攝)

〔記者黃佩君/台北報導〕本週因午後雷陣雨紓緩供電情況,但供電55萬瓩的台中電廠7號機卻在今天上午故障,蒸氣冷凝管真空度偏低導致機組跳脫,備轉率低到2.9%。台電表示,目前7號機已熱機,預計下午1點啟動,尖峰時可供電約20萬瓩,數量雖少,「但現在有1萬就是1萬」。而雖目前仍維持「供電警戒」的橘燈,但由於備轉僅剩101萬瓩,再加上中火升載,離紅燈警戒也僅剩31萬瓩,若後續有任何機組跳電,都將馬上進入紅燈狀態。

台電表示,台中火力發電廠7號機上午發生故障,主要是因為蒸汽冷凝器真空程度過低,導致蒸汽推動汽渦輪機後,無法順利凝結成水,為避免因此損傷汽機,故機組安全停機。目前已經重新點火升載中,預計下午尖峰用電時可以恢復部分供電。

台電發言人林德福表示,目前原因已經清楚,設備也在搶修中,預計下午1點可以恢復發電,3個小時滿載;而在下午尖峰期可挹注約20萬瓩,數量雖不多,「但現在有1萬就是1萬」。

不過儘管加入中火升載因素,今日台電預估用電為3500萬瓩,最大供電能力3601萬瓩,目前備轉離紅燈仍僅有31萬瓩,若後續有任何機組跳電,都將馬上進入紅燈狀態。

台電表示,今需量競價達80萬瓩,與昨天情況差不多,目前觀察今天雖天氣較炎熱,用電約比昨天再微幅成長,但成長不大,若機組穩定,下午應可持續維持橘燈。而今天大林3、4號機都已啟動至7成,而通霄1、3號機仍持續一週故障,僅能開到5成。(12:07更新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