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由財經

台派科技大老蔡焜燦今早過世 享耆壽92歲

2017/07/17 16:53

IC設計公司偉詮電(2436)榮譽董事長、對日本外交頗有貢獻的挺綠大老蔡焜燦,今天早上約5點過世,享耆壽92歲。(資料照,記者王敏為攝)

〔記者洪友芳/新竹報導〕IC設計公司偉詮電(2436)榮譽董事長、對台日外交頗有貢獻的台派科技大老蔡焜燦,今天早上約5點過世,享耆壽92歲。

據了解,蔡焜燦因年事已高,2天前開始無法進食,今早約5點於自宅過世,享耆壽92歲。

偉詮電是國內老牌的消費性電子IC設計公司,創立於1989年,蔡焜燦擔任12年董事長職,16年前交棒給一起創業投資夥伴林錫銘。

林錫銘表示,蔡董事長於公於私都是他很尊敬的長輩,他創立公司邀請蔡投資偉詮電,他非常爽快,也很支持與授權他經營管理 ,就他所了解,蔡董事長非常愛台灣,尤其在日本國民外交出錢出力,對於他的去世,他感到不捨與哀悼。

蔡焜燦與前總統李登輝交情深厚,擔任過李登輝之友會會長,對日本殖民時代更擁有濃厚的懷舊情結,曾以「前日本人」自居,還在日本出版過「台灣人與日本精神」一書:以前主持偉詮股東會,都講台語,在竹科上百家股東會中,非常獨樹一格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