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由財經

義联赴美投資 吳林茂:沿密西西比河找機會

2017/06/22 09:23

義联集團董事長林義守(中)今年3月主持義享天地記者會。(資料照,記者羅倩宜攝)

〔記者羅倩宜/台北報導〕義联集團及燁輝鋼鐵總經理吳林茂表示,赴美投資案,集團還在評估中,5月下旬已赴德州考察,上週也隨Select USA代表團赴美,印第安那州是另一選項。不過各州稅率不同,必須仔細調查。他表示,(赴美設廠是)沿著密西西比河尋找,原則上應比較靠近紐奧良。

義联集團旗下的燁輝鋼鐵今日召開股東會,對下半年鋼市展望審慎樂觀。燁輝第二季獲利平平,主要是中國鋼價下挫及台幣升值所致。燁輝8成產品外銷,台幣每升1元,每個月就少賺4-5千萬元,「今年上半年台幣兌美元升了2.5元,少賺很多。」

第二季鋼價走跌,導致客戶觀望,訂單也跟著縮減,目前燁輝產線的稼動率僅約8成。展望下半年,燁輝樂觀看待,認為第三季鋼價盤穩之後,第四季往上走的機會不小,主要是中國鋼價近期已止跌回升。燁聯去年每股賺1.4元,今年力拚持平。

針對義联集團赴美投資一案,吳林茂表示,擬開發600公頃的土地做為電爐煉鋼廠址。他分析,美國每年碳鋼消費量約1億噸,進口占3成,亦即3千萬噸,商機不小。雖然美國熱情招手,不過稅率、人力、環評都是義联考慮因素。

吳林茂在5月下旬親自率團18人赴德州考察,他表示,德州要課資產稅,亦即只要有廠房和機台,每年就要課2.4%左右的資產稅,是筆不小支出;但各州稅率不盡相同,也有一些州並無資產稅目,這些都會列入通盤考量。

另在人力及環評部分,吳林茂表示,美國當地有些私立技職教育機構,也跟義联接觸,可做為未來人才庫之用。至於環評,他認為需要時間,但美國行政權較有魄力,若符合環保規定就會放行,且環評僅供投資審查參考,不具否決效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