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由財經

三星再當「抓耙子」 3日廠遭歐盟開罰56億元

2016/12/13 09:59

日本三家廠商操控筆電與智慧型手機電池價格,因三星當「抓耙子」遭歐盟重罰,三星則密告並坦承行為,免於受罰。(美聯社)

〔即時新聞/綜合報導〕三星再當「抓耙子」密告,這回苦主是日本的SONY、Panasonic與SANYO,因聯合操控筆電與智慧型手機電池價格,遭歐盟開罰。

根據《華爾街日報》報導,歐盟競爭監管機構12日針對三家日本廠商SONY、Panasonic與SANYO,在2004年至2007年間,同意暫時調漲筆電與智慧型手機電池價格,並交換供需預測和價格預測等敏感訊息,共開罰1.66億歐元(約新台幣56億),其中以SANYO遭罰9700萬歐元最多,其次是Panasonic的3900萬歐元以及SONY的2980萬歐元。

這次抬價廠商還包括南韓三星電子,不過因為三星密告並坦承行為,未遭到歐盟開罰。三星過去就有當抓耙子的紀錄,2010年三星就曾告密面板價格遭聯合壟斷,包括友達、奇美、LG等台韓面板廠因此遭到重罰,三星同樣因率先通報而免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