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由財經

政院幕僚錯貼Line對話 評工總較挺一例一休?

2016/06/30 13:39

工總副理事長、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評一例一休,反對的立場不變。(資料照,記者陳志曲攝)

〔記者羅倩宜/台北報導〕行政院幕僚今早將Line對話錯貼到記者群組,表示勞基法「一例一休」版本,「目前是商總比較反對,但不會激烈抗爭」、「工總説不能直接舉雙手雙腳贊成」。對此工總副理事長、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最新回應,反對的立場不變,「政府自以為是,無藥可救,七大工商團體會自己表示意見,不是由政府代言。」

商總昨自行召開記者會要求政府在勞基法下推服務業專章,圖為理事長賴正鎰。(記者羅倩宜攝)

勞基法修正草案的「一例一休」,連日來占據媒體版面,七大工商團體更連袂開記者會揚言終止協商。不過企業界是真反彈還是配合演出?

今天上午行政院會後,行政院幕僚轉述經濟部説法,竟貼錯到記者群組,內文表示,經濟部認為,一例一休「目前是商總比較反對,但不會真正激烈抗爭,只是提出而已」、「工總表示,不能直接舉雙手雙腳贊成」。

消息一出後,行政院隨即澄清是「檔案誤植」,並改貼較為溫和的經濟部說法新聞稿。

對此林伯豐重申反對立場,認為「政府自以為是」、「無藥可救」。他説,七大工商團體若要表示意見,也是自己發言,不是由政府代言。「現在造成勞資對立,對台灣很不利,我們等著看,如果不行就趴下歇業。」林伯豐説,「我們是反對但不會上街頭」,並不代表認同政府作法。

商總理事長賴正鎰表示,早上才跟林伯豐及工總理事長許勝雄通過電話,大家的立場都沒有鬆動,「要以勞動部最初跟我們協商的為準,不能都叫我們讓步」。

賴正鎰強調,服務業的特性不同,一例一休對淡旺季差異大的行業,很難做到,他以昨勞動部宣布禁止連續七天上班為例,「這個對旅遊業或運輸業很難,7、8月旺季,很難在第7天找另一個司機來補班。等到9月10月旺季一過,從業人員就不是每7天放1天,很有可能連放10天沒有生意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