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由財經

英國脫歐 法人:美元、日圓、瑞士法郎成為首選避風港

2016/06/24 17:28

分析師認為,日圓重貶可能掀起另一輪的匯率競貶潮,包括歐元、人民幣及其他新興亞幣,恐使全球貨幣戰升溫。(彭博)

〔記者卓怡君/台北報導〕英國決定脫歐,景順首席經濟學家祈連活(John Greenwood)表示,選民已經表達其決定,不願留在歐盟,短期要關注市場的反映,以及政府、議會和歐盟針對更長期脫歐條件的談判,預期英鎊將立即下跌約10-15%,但隨著投資人評估對歐盟和歐元區可能產生的效應,歐元也可能受到拖累。最有可能的是,美元、日圓和瑞士法郎將被視為首選「避風港」。

祈連活分析,短期內,卡麥隆政府可能面臨重大調整,反映獲勝的英國脫歐派觀點,這些調整甚至可能包含英國首相卡麥隆去職,導致保守黨展開領袖爭奪戰。即使如此,僅僅更換首相與內閣成員可能終究是不夠的,英國可能需要大選。保守黨可能最終分裂,提高工黨回鍋勝選的可能,但反對公投結果。

接下來,真正的問題是雖然選民投票決定脫離歐盟,但直到公投之際,議會仍團結一致贊成續留,依照英國憲法,議會擁有國家主權,無法確定議會是否通過必要的立法執行脫離歐盟的程序。

最後,英國與歐盟將會進行長時間且無疑會是艱苦的談判,建立英國、歐盟會員國之間如何相處的協定,這些談判需要涵蓋貿易、投資、產品與服務的規範、移民、安全,以及許多法律事務,從人權到英國人在歐盟的醫療處置,以及歐盟公民在英國等,這些安排許多都需要新的立法,新政府將十分忙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