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由財經

中國黑龍江省礦工上街抗議 指控資方未付薪水

2016/03/14 19:33

中國黑龍江省營龍煤集團旗下的雙鴨山礦業,3月10日起連續兩天有上萬名礦工和家屬走上街頭,抗議廠方好幾個月未付薪水,以及黑龍江省省長陸昊公然說謊。(圖取自網路)

〔記者盧永山/台北報導〕中國黑龍江省營龍煤集團旗下的雙鴨山礦業,3月10日起連續兩天有上萬名礦工和家屬走上街頭,抗議廠方好幾個月未付薪水,以及黑龍江省省長陸昊公然說謊,黑龍江省政府調動上千公安鎮壓,成為北京當局下令削減煤礦產能以來首起煤礦工人罷工抗議事件。

雙鴨山礦業已拖欠礦工幾個月至半年的薪水,而且最近突然將一千多元人民幣的工資減半發放,而陸昊日前又在中共全國人大會議上信口開河,稱「龍煤旗下職工8萬人,到現在為止,沒有少發一個月工資,沒有減一分收入」,引起礦工更加憤怒,爆發大規模罷工抗議事件。

 

從3月10日開始,雙鴨山礦業的礦工就展開罷工,他們與家屬走上街頭,手持「我們要吃飯,我們要工資」、「陸昊睜眼說瞎話」的布條,一路遊行至龍煤公司總部和雙鴨山市政府,還有部分礦工到火車站堵住雙鴨山開往北京的火車。雙鴨山市政府緊急取消火車站所發出的列車,並調動上千公安到場鎮壓,雙方爆發衝突。

 

為了避免事態擴大,黑龍江省政府上週六晚間發出聲明坦承,很多龍煤的礦工遭到拖欠工資和相關福利,並暗示有關龍煤工資問題上,陸昊一直遭到「誤導」,強調省府將與龍煤共同籌錢,盡最大努力發放工資。

 

這起罷工抗議事件和黑龍江省政府改變立場,凸顯中國政府為了降低煤礦和鋼鐵產能,準備對這兩大產業進行整頓,所衍生出來的就業和工資問題。

 

中國人社部先前表示,為了降低過剩產能,預計將裁減煤炭和鋼鐵業180萬名員工,約占兩大產業總工作人口約2成。中國總理李克強在全國人大會議上表示,將動用1千億元人民幣(154億美元)「重新安置」這些員工,但地方政府和相關企業將承擔部分成本。

 

龍煤是黑龍江省最大企業,雇用8萬名員工,但因中國成長放緩,對煤的需求大幅減少,導致虧損嚴重,2014年積欠員工8億元人民幣工資。財新網一月報導,龍煤員工一直削減員工的工資,即便如此,很多員工已好幾個月沒領到薪水,最近該公司被迫裁員2.25萬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