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由財經

浩鼎案 生技業界、財金界為翁啟惠大論戰

2016/03/08 09:03

中研院院長翁啟惠捲入浩鼎案,引發財金與生技業論戰。(資料照,記者朱沛雄攝)

〔即時新聞/綜合報導〕浩鼎解盲未達標,引發股價重挫,但中研院院長翁啟惠不認為浩鼎失敗的觀點,導致財金界與生技業界對翁啟惠的談話論戰,以現任國民黨立委曾銘宗為主的財金人士認為,翁啟惠對單一股票表達意見,已經搞混了學術研究與商品之間的分際,但生技業者認為,這只是單純的解盲案而已,翁啟惠陳述事實,有助後續臨床研究,不知為什麼會搞得這麼複雜?

浩鼎解盲案未達標,引爆股價重挫,翁啟惠則採鼓勵態度,強調別灰心,醣分子仍大有可為,且強調解盲結果不代表失敗等,因為翁啟惠的學術地位,他的談話對投資人具有穩定信心的效用,而這談話引發不同業界的觀點論戰。

前金管會主委曾銘宗就直接點名,中研院院長翁啟惠對浩鼎解盲案的談話,觸犯證交法155條,要求金管詳查,一併調查翁啟惠是否意圖影響股價、是否涉及內線交易、甚至連同浩鼎海外資金都要查一查,還有新藥研發資訊揭露規範等。立委費鴻泰更直指浩鼎董事長張念慈是翁啟惠的「代理人」。

針對這些指控,財金相關單位都表態將要詳查,且必要是與檢調合作;不過,《工商時報》報導,生技業界為翁啟惠叫屈,除了張念慈出面否認立委指控之外,更強調翁啟惠未持浩鼎股票,與浩鼎無關;而健亞董事長陳正指出,翁啟惠是國際間知名醣類研究專家,被認定具有資格爭取諾貝爾獎的科學家,不了解一個解盲案,為何變得如此複雜?

報導中引述翁啟惠之前談話,指臨床實驗已證實療效不錯,且正在持續治療中,不算失敗,並其他生技業者說法,指翁啟惠談話只是陳述事實,雖然療效未達到統計學上顯著意義,但證明具有產生抗體能力,有利未來的臨床實驗及三期收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