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由財經

詐騙集團要求錢滙台灣 騙倒8新加坡人

2008/11/20 13:54

【記者黃敦硯/台北報導】藏身中國的詐騙集團行騙地區擴及亞洲其他國家,許多新加坡民眾去年先後接獲詐騙集團的假中獎詐騙電話,以為自己獲得5萬美元的彩金,為取得鉅額彩金,被騙陸續支付稅金、手續費與律師費,並以西聯匯款、速匯金等快速匯款方式,將錢匯往台灣,再由台灣的車手集團主謀胡記富、林筠蓁率員在台領款。

刑事警察局外事警官隊第一組會同新加坡警方共同追查,發現至少有8名新加坡民眾被騙匯出約合230萬台幣到台灣遭領走,警方並查出胡、林等人今年3月即同樣因擔任車手被捕,遭羈押中,遂借提追查,全案遂告查獲。

警方調查,躲在中國的詐騙集團,96年11月自稱是「香港中信集團」,打電話至亞洲多個可用華語溝通的國家,騙民眾已抽中獎金,許多新加坡民眾接到詐騙電話,被騙該公司替民眾摸彩,抽中港幣6萬元,或美金3至5萬元不等彩金。

使部份新加坡民眾誤信中獎,應歹徒要求,透過西聯匯款(Western Union)、速匯金(Money Gram)等不需開戶的快速匯款方式,將稅金、手續費、律師費、保險費,匯往台灣。

與詐騙集團合作的車手集團胡記富(47歲)、林筠蓁(女,27歲)等人,一接獲詐騙集團通知後,便指揮旗下多名提款車手,到高雄市縣多家與Western Union及Money Gram等機構簽約的銀行提領贓款,先將提領金額1成扣下做為佣金,再將其他9成匯到中國。

案發後,新加坡警方透過國際刑警組織請刑事局外事警官隊協助偵辦,警方立即調閱相關提款影像,查出胡記富等人涉有重嫌,且查出胡嫌等人因涉嫌替詐騙集團擔任車手提領59名台灣民眾被騙贓款,已遭查獲,遂多次借訊嫌犯,終突破其心防,坦承提領新加坡民眾騙款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