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由財經

創業天使計劃啟動近2年 國發基金撥款超過6億

2015/10/23 15:42

國發會松江大樓將成為正式的台灣新創競技場。(資料照,記者陳梅英攝)

〔記者陳梅英/台北報導〕國發會於2013年底推出創業天使計劃協助新創取得第一桶金以來近2年,共通過171案,以民生文創為大宗,累計國發基金撥款超過6億元,已達國發基金5年匡列10億元預算的3/5,推估一年內預算就會用罄。

創業天使計劃目的為幫助具創新、創意及未來發展潛力的新創企業,取得「機構投資人」投資前,營運發展第一桶金,有感於民間創投較少有意願投資新創、早期,於是由國發會國發基金匡列10億元出資擔任天使,計畫時程定為5年,

並由電腦公會負責申請案件審議。

該計畫從2013年底推出截至2015年9月底,近2年時間,電腦公會審議通過171案,通過率約15~16%;以五大分類來看,民生文創休閒通過62件最多,但通過率最高的則是環保與綠能約30%,但通過件數僅7件,另外還有電機電子資訊類的案子共48件、生醫與醫療器材23件、流通及電子商務39件。

審議通過的案子,國發基金最高補助1000萬元,或資本額4成,累計國發基金共撥出6億元,帶動民間投資10.39億元,並有輔導公司獲創投青睞,加碼2.1億元投資,國發基金官員表示,申請踴躍超乎當初預期,計畫若提前達到10億元額度,將會提前展開檢討。

因為申請踴躍,通過率不高,也傳出民間有代辦、代寫、代送計畫機構,對此,官員嚴正澄清,國發基金創業天使計畫未委託民間業者代寫計畫書及送件服務,有意申請者請直接與承辦人員接觸,送出申請的案子一般電腦公會將於8周內審議完成。

不過天使計劃推出以來,民間也有不同聲音,曾有受邀參與審議的專家要求審議委員名單應該公開,或是也有人質疑政府擔任天使的必要性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