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電電公會:中國投資環境 連7年下滑

2015/08/26 15:47

電電公會發表2015年中國投資風險報告,左二為電電公會理事長郭台強。(記者羅倩宜攝)

〔記者羅倩宜/台北報導〕電電公會週四公佈2015中國投資環境及風險調查,結果顯示,中國投資環境連續七年下滑,投資風險則連續四年升高,台商在當地的經營績效直直落,返台意願也隨之提高。

台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(電電公會)週一發表 「2015年中國大陸地區投資環境風險調查(TEEMA)」, 計畫主持人呂鴻德教授指出, 中國的投資環境連續七年下滑,投資風險連續四年攀高,台商在當地擴産的意願也大幅降低。舉例來説2011年,還有5成左右受訪台商表示願意在當地擴産,但今年有意擴産者只剩38%。

另外,赴中投資的台商,獲利成長的比例也不斷衰退,2015年受訪台商中,有高達6成在中國呈現虧損,主要是勞動、環保等無形成本不斷上升。連續六年被台商列為第一名的昆山,今年六連覇不保,投資排名還掉到第六名,主要是受到中榮金屬爆炸案影響,政策緊縮,環保更嚴格,導致台商成本提高。

呂鴻德指出,以房地産代銷公司為例,近期台灣在中國最大代銷公司主管表示,「台灣代銷公司在中國已經玩完了,要嘛增資,要嘛就解散,連當地最大的萬科公司都無法倖免,主要是代銷公司被網路取代。」

隨著中國投資環境惡化,台商返台意願也提高。根據調查結果,台商返台上市融資的意願,連續六年呈現上升,也有更多台商表示,未來想要佈局中國以外的城市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