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由財經

台灣30年老牌沖印店 竟讓蘋果投降求饒?

2015/05/07 11:14

〔即時新聞/綜合報導〕一家30年的老字號照片沖印店,竟然連蘋果(Apple Inc.)都要舉雙手投降?這家名叫「銀箭資訊」(Photofast)的台灣廠商,前身是銀箭彩色沖印,苦熬11年轉型產品研發,不僅率先搶進iPhone隨身碟的藍海市場,現在更是全球市佔8成的第一品牌!

2010年賈伯斯推出首款可搭載SSD固態硬碟的Macbook Air筆電,銀箭馬上就推出多款便宜的升級用SSD,逼得蘋果投降妥協。(彭博)

搶攻Macbook固態硬碟 讓蘋果求饒

《商業周刊》、《癮科技》報導,2010年賈伯斯(Steve Jobs)推出首款可搭載SSD固態硬碟的Macbook Air筆電,但由於蘋果訂出的SSD升級費用極為昂貴,銀箭看準了商機,馬上就推出多款便宜的升級用SSD,讓消費者能不透過蘋果,自行為Macbook Air升級。

由於這項產品完全破壞了蘋果的策略,也因此驚動蘋果高層,甚至從美國總部直接打電話給銀箭董事長王龍文,哀求銀箭可否不要賣這款升級用SSD。

後來雙方談定,蘋果開放銀箭自行研發的iPhone隨身碟,取得官方MFi認證,銀箭也因此成為全球第一家iPhone隨身碟廠商,甚至成為市佔率超過8成的領導品牌。

沖洗照片 改賣隨身碟逆轉勝

銀箭資訊的母公司「銀箭彩色沖印」是在1980年創立,原本是台灣相當知名的大型連鎖沖洗店,但由於數位相機的興起,業績迅速萎縮。

但銀箭卻力拚轉型,不僅積極推動線上沖印服務,更進攻數位記億卡市場。包含開發Sony MS轉接卡、蘋果的週邊產品,終於大獲成功。

銀箭的隨身碟獨吃蘋果市場後,公司業績也跟著扶搖直上,2014年全年營收達20億,是2011年的10倍,其中沖洗業務已佔不到1%。

但面對有越來越多國際大廠切入iPhone隨身碟市場,董事長王龍文認為,銀箭不能沉迷現在的成功,未來將加速研發,推出與iPhone隨身碟完全不同的新產品,才能保持公司的競爭力。

「銀箭資訊」(Photofast)苦熬11年轉型產品研發,不僅率先搶進iPhone隨身碟的藍海市場,現在更是全球市佔8成的第一品牌!圖為銀箭資訊產品。(圖擷取自Photocast臉書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