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由財經

房產》329檔期「多殺多」雙北新案議價空間擴大至15.2%

2015/03/24 10:52

北台灣的新案議價空間較去年擴大,其中雙北市今年議價空間更擴大至15.2%。(本報資料照)

〔記者徐義平/台北報導〕《好房網不動產週報》針對329檔北台灣新推的91個新屋建案作出調查,發現北台灣的新案議價空間,均較去年擴大,其中雙北市今年議價空間更擴大至15.2%。

調查去年與今年推出的97個新建案的開價與成交價比較,今年雙北市的議價空間擴大3.12%,今年議價空間約15.2%,桃園與新竹地區的議價空間則從去年的13.7%,今年拉大至18.9%。

觀察《好房網不動產週報》發布的329檔新案最新開價,台北市的新開案,除萬華區與北投區2區,開價在80~90萬元,其他北市市中心蛋黃區的開價都破百萬元一坪,大安區指標豪宅「和平大苑」,預計開出一坪250~280萬元的高價試探買氣,已引起北市豪宅市場的密切關注。從北市新案的開價與成交價來觀察,台北市新案的議價空間普遍在一成至一成五之間,當然也有亂開價,遠超過市場行情價,議價空間超過二成的建案出現。

一般而言,新北市新案的議價空間與台北市一樣,普遍在一成至一成五之間,惟近年供過於求、餘屋賣壓較大的幾個地區,包括淡水、新莊、五股及林口等區,議價空間將放大至一成五至二成之間。以淡水區房市為例,淡水區目前集結了59個新屋建案、14000多戶的戶數大車拼。然受房市買氣未見起色影響,使淡水房市近期的來人與成交組數持續滑落,購屋者出現嚴重的觀望心態,加上上萬戶大量體的可售戶要出售,後市恐在諸多建案「多殺多」下,未蒙其利反受其害,房價將持續探底尋找支撐點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