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由財經

房仲喊房價將跌 張金鶚:堅持不進場 讓價格更合理

2015/03/23 10:25

政大地政系教授張金張金鶚認為,消費者不應該助長不合理房價,保持觀望態度,才讓房價變得更合理。(本報資料照)

〔即時新聞/綜合報導〕日前房仲業者的調查指出,全台房市降溫,預估今年將下跌10%至15%,但政大地政系教授張金張金鶚認為,房仲一反常態看衰房市,有諸多原因,但無論如何,消費者都不應該助長不合理房價,保持觀望態度,才讓房價變得更合理。

張金鶚今日在《中國時報》投書指出,過去業者為了提高買氣,一向看好房市,但如今卻改口看跌,反映了房仲若再不改變態度,只會讓買氣更差,反而害了自己,他們其實是「被迫實話實說」。

尤其目前社會普遍認為房屋相關稅率偏低,房仲一方面得降價減少持有成本,另一方面也期盼政府「打房」政策態度放軟,「房地合一稅」從輕發落。

張金鶚指出,「市場力量」仍是決定房市不景氣的主因,購屋者其實擁有了決定房價的集體力量,若還堅持房價只漲不跌而進場,不僅可能會買貴,還會成為不合理房價的幫兇。

他認為,當前購屋者最應該做的,就是不要進場購屋,成為「房價合理化的力量」,讓房價持續下跌,最終才可能利己又利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