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由財經

打造「台灣光谷」 中市開籌備會

2015/01/13 20:10

台中市政府今天舉行台灣光谷促進會第一次籌備會。(記者蘇金鳳攝)

〔記者蘇金鳳/台中報導〕台中市政府今天舉行「台灣光谷促進會」第一次籌備會,由副市長張光瑤主持,將結合產官學研,打造台中市為光電產業的「台灣光谷」。

今天的會議邀集在地知名企業大立光電、合盈光電、亞洲光學、玉晶光電、今國光學等,以及LED界知名廠商晶億光,車燈大廠帝寶工業等代表與會,會中決議由市府擔任平台,共同打造台中市為「台灣光谷」。

張光瑤表示,根據統計,全球光電產業預估今年可達到4765億美元,台灣也可達到新台幣2兆3千億元,但面對韓國強敵環伺,台灣必須加緊腳步形成產業聚落,台中市政府願意成為一個平台,並且結合中央科技部、經濟部的力量,讓台灣光電產業快速發展,不會落後韓國。

有業者建議,光是靠台中市府的力量也不足,需要結合中央政府及學界,像中科在台中市的多個基地,就有很多知名光電業者,都可以整合起來。

經發局表示,聯合國教育、科學與文化組織(UNESCO)將2015年確立為「國際光之年」,而知名企業高端光學鏡頭領導廠商及LED界知名廠商皆長期深耕於中部,市府將以台中市為核心,將光電產業園區命名為「台灣光谷」,「台灣光谷促進會」預計3月5日成立,並結合台灣燈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