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由財經

民營加油站業者怒吼 反對使用生質柴油

2014/10/22 17:43

遊覽車公會全聯會理事長徐浩源與民營加油站業者一同,反對使用生質質柴油(記者林美芬攝)

〔記者林美芬/台北報導〕中油公司長期主宰國內油品品項及價格,近來中油主推生質柴油,降價促銷,但下游零售加油站及遊覽車業同聲反對銷售及使用生質柴油,業者表示,反對在國內技術及品質都不穩定的情況下,銷售及使用這類「黑心油品」,遊覽車公會全聯會更強調,使用近一年時間,已經發生過500多件行駛中熄火的傷害事件。

民營加油站業者近2000人今天上午到中油抗議批發油價過高,下午續到經濟部抗議銷售生質柴油政策,遊覽車商業同業公會全聯會理事長徐浩源也到經濟部,聲援加油站業者。

徐浩源表示,目前台灣生質柴油生產技術、原料等都有問題,極易造成油管阻塞、引擎熄火,上坡無力,造成翻車的危險事件。

徐浩源表示,因為使用生質柴油,已經造500多件行駛中息火的危險傷害,每天有五、六百輛遊覽車同時在路上行駛,車上都搭滿觀光客,如果危險,除了人命、傷害及賠償問題之外,整個觀光產業也將同時遭到重傷。

中華民國加油站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李威龍表示,關於生質柴油之爭論,根本沒有定論,經濟部已經公告暫停生質柴油之推行,顯示國內生質柴油因技術及環境的影響,確實存在有莫大的問題;B2(摻2%生質柴油之車用柴油)柴油摻有植物油或回收食用油,其本身即含有微生物,在國內柴油含硫量低且在高溫、潮濕之環境下,無法抑制生質柴油孳生微生物,進而產生油泥阻塞油路之事實,對廣大之消費者而言,其車輛及人身安全,都產生莫大的潛在危險。

李威龍表示,業者無法接受B2等生質柴油在含有微生物問題未解決下,卻要續推此類生質柴油,並轉而僅要求該會業者加強儲油槽清洗管理、更換濾網(芯)等「治標不治本」之作法。此類生質柴油輸出至消費者端,仍然會因高溫、潮濕,而孳生微生物而產生油泥阻塞油路,致生危險。

這不啻是將消費者作為推行生質能源之實驗室白老鼠,更有甚者,業者可能構成公共危險罪之共犯。

公會強調,截至目前為止,沒有任何保險公司願意承保相關保險,風險之大可見一斑。因此,在生質柴油之問題未能解決之前,業者堅決反對續推生質柴油政策。

加油站公會及遊覽車公會今天到中油及經濟部抗議活動。